端午節吃粽子!哺乳吃粽子會塞奶?懷孕、哺乳媽媽可以吃嗎?

粽子塞奶食物 哺乳懷孕
端午節將至,市面上各式各樣的美味粽子琳瑯滿目,正在懷孕或是哺乳中的媽咪,是不是好奇能吃粽子嗎?吃幾顆才行?粽子對母奶寶寶,會不會有影響?粽子吃完就塞奶怎麼辦?

 懷孕可以吃粽子嗎 ?

  • 孕婦可以吃粽子, 但要適量少吃。
粽子的主要成分是糯米,糯米的米質吸水性和膨脹性小, 煮熟後黏性大, 口感滑膩, 較難消化吸收糯米營養豐富,為溫補強壯食品,具健脾養胃,對食欲不佳,腹脹腹瀉有一定緩解作用。
  • 妊娠糖尿病的孕婦不建議吃粽子

粽子中糯米黏度高,難以消化,容易使消化功能差的人肚腹悶脹。而甜粽由於含糖分較多,容易提升人體內血糖含量,因此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是不宜多吃粽子的。

    哺乳吃粽子,容易會塞奶?

    • 哺乳媽媽可以吃, 但要適量少吃,否則容易塞奶。
    肉粽、米糕、米腸容易讓媽咪塞奶,糯米類再加上熱量高,哺乳媽媽淺嚐前可以先吃卵磷脂,並多白喝水、持續親餵來預防塞奶。
    端午節吃粽子塞奶

    懷孕、哺乳適合吃哪種粽子
    • 五穀雜糧米或助消化食物內餡的粽子。
    由於糯米較難消化,故建議孕婦、哺乳媽媽們可以選擇五穀雜糧,還有紅豆、紅薯等對消化有益的粽子。

     粽子怎麼吃最健康

    • 趁熱吃
    加了油脂、肉、蛋黃的粽子更不宜冷吃,對於消化能力差的人來說尤其要注意。有些質量差的糯米在冷后會有變硬現象,五谷雜糧粽子冷后的回生現象很明顯。
    • 細嚼慢嚥吃
    粽子粘性過高,若食用速度太快,除了會導致消化不良,也很容易因噎到而窒息!
    • 不要在清晨及睡前吃
    粽子由糯米做成,粘度高、含有不少的脂肪、鹽、糖,由於缺乏纖維素又不易消化,因此會在胃裡停留很長的時間。
    • 不要沾醬吃
    由於粽子脂肪多、糖分多、熱量高。如果是超重、孕期高血壓、血糖高的准媽媽,最好不要另外沾醬。
    • 蔬菜水果不能少
    吃粽子時也要搭配多種蔬菜一起吃,並多吃些可幫助消化的水果,可避免及緩解腸胃不適。
    • 跟家人一起分
    看到粽子想吃,但又怕吃太多,跟家人一起分粽子,適量補充淺嘗即可。
    粽子塞奶食物


    [ptt網友討論]懷孕吃粽子

    Q:我想問一下各位媽媽 端午節快到了,我本人超愛吃粽子的,但我目前懷孕20周,不知道媽咪們孕期能吃粽子嗎?
    我之前一天最多都能吃個兩三顆,那現在懷孕還能吃粽子嗎? 一天可以吃幾顆呢?

    小婷媽咪:我問過醫生,建議不要吃太多啦,畢竟糯米不好消耗唷~

    淑珍媽咪:能吃就是福,但別吃太多,糯米不容易消化,像孕前我也能一天能吃三顆,但我現在孕期胃漲不舒服,頂多只能吃一顆。

    方芳媽咪:媽咪吃一兩顆應該沒關係,因為糯米不易消化,所以會漲氣不舒服。

    樂樂媽咪:正常飲食就可以唷!

    旻怡媽咪:可以喔!我跟你一樣超愛吃粽子,現在我一天最多吃1-2顆,都沒什麼問題。比較需要擔心的是粽子屬於高熱量食物

    [ptt網友討論]哺乳粽子塞奶經驗

    看看PTT的哺乳媽咪怎麼説

    conniepai媽咪:曾經吃了肉粽又吃蛋撻(皮比較厚的那種)塞得超嚴重
     

    celtie媽咪:肉粽才吃一點點,差點乳腺炎

    哺乳媽媽必讀,除了粽子容易塞奶外,還有這個水果也是.....【延伸閱讀】

    塞奶媽媽也別過於緊張,多給寶寶吸吮、吃卵磷脂、多喝水,也都可以將硬塊盡快排出 塞奶、乳腺阻塞處理SOP

    在選購粽子時,應選擇熱量低的粽子,如果要自己包粽子,對食材和粽葉的挑選也有些小撇步,食材以多種穀類和菇類為宜,並應將粽子和正餐替代,且須增加蔬果,和減少沾醬,就可避免過節就增重的困擾。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