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奶寶寶吸不出硬塊?交給另一位通乳師吧:老公

請老公幫忙吸奶,將硬塊吸出

想要給寶寶最好的妳,是否還在堅持喂母乳呢?
辛苦了!平時哺乳順順利利,一切都好說,但一不小心吃到塞奶食物,或哺乳習慣不正確時,就會遇到可怕的塞奶!這時候讓寶寶直接吸能夠解決塞奶的問題。
但如果寶寶吸不好,反而讓乳頭破皮受傷變成草莓奶。
其實還有一位通乳師,大家都忘記他了......
那就是:孩子他爸!

沒錯,許多媽媽乳腺阻塞,醫生都會建議可以由老公協助通乳
因為寶寶較沒有力氣去吸吮,吸不到奶水就會哭鬧,這時候就可以請爸爸來幫忙。

使用正確方式移除奶水

使用正確的方法來移出奶水,不能弄傷乳房。首先口腔保持清潔,這是容易藏匿細菌的地方,要是留下了病菌可能會傳給寶寶,須小心不要弄傷媽媽的乳頭,大人和孩子喝奶的方法不一樣,寶寶們喝奶實際上是用舌頭包裹擠壓乳頭,嘴巴會含住整個乳暈,如果不這樣是喝不到奶水的,爸爸們在幫忙的時候也要注意這一點,才能有效的吸出乳汁。

我們來看看網友的經驗分享

網友A:塞奶的時候最棒的方法還是讓寶寶吸。可是小嬰兒配合度沒這麼高,他吃飽了就不吸了,媽媽的奶量可能遠超過他的食量。第一胎餵母奶的10個月中,老公幫我吸的次數也不多,但每次都是關鍵救援。吸之前他會先去刷牙,吸完我一定也會用肥皂徹底清潔才再擠給寶寶喝。母奶媽媽如果擠奶不順利的話,請老公幫忙吸奶以疏通乳腺,是一個很合理的解決辦法,沒什麼好奇怪的,也無需尷尬,這是我的想法啦。

網友B:我是阻塞的時候有請老公幫忙吸,因為小寶寶的吸力沒那麼大,沒辦法吸出來,我是請老公幫我用力吸(相寶寶吸奶那樣含著吸),然後我把硬的地方趁老公在吸時推開,通常吸個兩次就暢通了,只是我老公也會邊喊噁心邊幫忙就是了 

網友C:我之前漲奶到有硬塊時,就會先讓寶寶吸,若還消不下去,就拜託老公,他一邊吸我一邊推硬塊,通常很快就通了,若還是不通,可能是比較嚴重的阻塞,多吸幾次,仔細檢查乳頭,把小白點挑掉,就一路暢通了,而且因為老公吸力強,嘴巴大,可以含住整個乳暈,幾次下來,我覺得好像把所有乳腺都開通了,寶寶吸的時候,流速更快,親餵更順利了。一開始老公也不會吸,因為不知把牙齒放哪裡,請他觀察寶寶的吸奶姿勢,並先用手指頭練習看看,以免不小心咬傷你。加油!老公也可以參與親餵的。

網友D:我有幾次類似的經驗,爸爸剛開始吸也ㄧ直吸不出,後來我去沖個熱水澡再請爸爸試試,吸的時候要邊輕輕按摩,果然就慢慢出來了(雖然我還是痛的哇哇叫),我老公幾次下來,已經非常有經驗了,我都笑稱他是我的超強吸奶器

網友E:其實老公吸真的有用!已經拯救硬奶兩三次了,記得下巴也要對著硬塊,可以先吞個擠顆卵磷脂再開始吸,很快就通了。

結論

當寶寶沒有辦法吸出硬塊解決塞奶問題時,可以多加利用一下爸爸,平時也需要多加注意飲食、哺乳習慣,正確的移出奶水才不會造成乳腺阻塞喔!

延伸閱讀
如何預防乳腺阻塞?新手媽媽哺乳更順暢!
快速處理【乳房阻塞、硬塊】的方法-附圖
乳腺阻塞|造成塞奶的原因及護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