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清明節孕婦可以去掃墓嗎?懷孕禁忌與迷思破解


清明節即將來臨,許多懷孕媽媽可能都會有疑問:懷孕期間可以掃墓嗎?其實,清明節掃墓是有很多禁忌的,其中對於孕婦更是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掃墓應該注意什麼呢?如果孕婦一定要去掃墓,怎麼做可以保平安呢?

清明節哪些人不適合去掃墓

  • 孕婦或月經期間不適合掃墓

且不說舟車勞頓,山路崎嶇、祭祀場所各種煙灰影響,在很多地方掃墓有放爆竹的習慣,這些都會影響到孕婦自身健康或孩子的健康。從民俗角度去看,孕婦其實是不適合去掃墓的。若孕婦必須去掃墓,那就得用紅布或紅線將肚子包上一包,回家前記得將紅線丟在外面勿帶進家門。

  • 剛動手術的人不適合掃墓

體弱是主要因素。民間傳說,剛動手術的人要是去了墳場,那是很容易被拉走的。手術傷元氣,元氣弱的時候,邪氣也就特別容易入侵,為了自身健康著想,剛動手術的人還是不要去掃墓的好。

  • 6歲以下的小孩不適合掃墓

有一種說法是6歲以下的孩子不合適,但其實從命理角度上 去看,3歲的更不合適,因為不管從華人的宗教還是國外前世今生理論,都提及3歲以下的孩子最容易看到另一個世界。從科學角度上來講3歲以內的孩子容易因為掃墓現場的各種條件限制不好攜帶,掃墓期間的煙灰、空氣汙染也容易讓孩子生病,哺乳期的媽媽就更別帶自己嬰幼兒去了。

  • 重病患者不合適掃墓

由於大部分墳墓都離住的地方比較遠,還都要走一段路。重病患者需要的是調養生息,不能過度操勞,免疫力低下,身體陰虛,心神漂浮,易遭各種邪氣侵入,因此重病患者也不建議前往掃墓喔!

其他清明節掃墓禁忌

  • 掃墓時不得嘻笑怒駡

因為墓地是陰靈的安居之所,故不可跨過墳墓及供品,大聲喧嘩、嘻笑怒駡,污言穢語,亂跑亂碰,隨處小便,這樣做不單只對自己的先人不尊敬,更且對附近的靈體構成滋擾。更不能踐踏別家墳墓或對墓穴設計評頭品足,會被視之為褻瀆,遇到不好的氣場,很可能會惹一身麻煩回家。

  • 掃墓時不得拍照

掃墓並不只是紀念祖先,而是明顯得帶著向亡靈敬拜,祈求的意思。特別提醒:謹慎在先人墓地照相,無論是掃墓者自身合影,還是掃墓者與墓地合影。更忌諱照相時將其他墳墓拍進鏡頭。

  • 掃墓忌穿大紅大紫

清明掃墓服裝應以素色為主,特別忌穿到大紅大紫的衣服,配飾的部分也盡量以樸素為主。

  • 掃墓完畢要淨身洗衣

清明節掃墓回來,一定要清掃你的鞋子,將鞋子的鞋尖朝裡放,同時將身上穿的衣服洗乾淨晾曬。

  • 頭髮不能蓋住額頭

按照古人的說法,清明節也是“鬼節”。如果需要在此期間走夜路的朋友,一定要記得隨身攜帶護身的吉祥物,同時千萬不能忘記:要露出你的額頭,不能以頭髮而蓋住。


大家有沒有發現清明掃墓禁忌非常多呢?其實大多數的禁忌都是體諒孕媽咪、幼童或是年長體力差的族群所衍生出來的,如果可以也盡量跟家裡溝通,讓孕婦盡量不要在清明節有掃墓的行程囉!

懷孕媽咪清明節掃墓Q&A

Q:我想問一下各位媽媽,有媽媽要去掃墓嗎?我現在初期4週,可能去掃墓的時候是已經6週左右了
--
A1:
我跟我老公結婚到現在5年 從來沒去掃墓 因為那邊比較陰 回來又要帶小孩怕小孩去煞到 所以我ㄊ公婆家的人都叫我不用去 而且你懷孕爬上爬下又不好,在家休息就好 也別去了。

A2:不要去!!!除了體力上可能無法勝任以外,也怕[刷]到,還不如在家等大家回來。

A3:我有去耶 9週的時候 還是公墓那種,家裡老一輩的也沒有說什麼禁忌,只不過我阿嬤叫我拜拜完就先走了,不用留下來燒金紙。

A4:還是要看媽媽妳自己唷 想在家就在家吧~

A5:我有去...在肚子綁上紅線,回家前拆掉丟棄喔!

A6:我有去,但是我們婆家是在塔裡的,路很好走。我有在肚子綁紅線,回家進家門前拆掉丟掉。其實我覺得評估掃墓環境跟身體狀況後,沒有不舒服的話就還好,畢竟也是去跟祖先打招呼祈求保祐~~但如果自己心理很介意,當然就不要去了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