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乳腺炎找上我?哺乳乳腺炎自我急救方法

乳腺炎怎麼辦?乳腺炎自我急救法
「我好像又得到乳腺炎怎麼辦?我的奶量很多,常常供過於求,反覆遇到乳腺炎。現在乳房按下去會痛,但是並沒有硬塊,這樣也是乳腺炎的症狀嗎?到底該怎麼預防乳腺炎呢? 我真的不想再讓乳腺炎找上我了」哺乳媽媽最怕的大魔王,就是乳腺炎!到底乳腺炎為什麼會發生?真的遇到要如何急救乳腺炎?平時又該如何預防乳腺炎?  

哺乳乳腺炎何時會發生?

在哺乳的時候,通常發生在分娩後的三個月內、哺乳期間中發生。由於乳汁淤積的時間越長,乳汁就會越濃稠,要移出的難度會更高,此時如果受到細菌感染,就很容易造成乳腺發炎。 
一般乳腺炎很少兩個乳房一起發生,只發生在其中一個。

哺乳期乳腺炎發生的原因

1.媽媽的衣服太緊造成乳腺管阻塞
2.餵哺寶寶的次數及時間不足
3.媽媽的飲食吃太油膩,導致乳汁變濃稠
4.寶寶吸奶姿勢不正確,未將奶水全部吸出來
5.睡眠不足、沒有好好休息
6.過度按摩導致乳腺管受傷

乳腺炎 乳腺阻塞 飲食油膩 錯誤含乳姿勢

哺乳期乳腺炎的症狀

1.乳房一側感到疼痛(按壓有痛感)。
2.乳房部分變硬或有硬塊。
3.乳房疼痛部位變紅腫。
4.乳房磨擦會痛,連走路也痛。
5.抬起上臂時會有痛感。
6.有時會身體發冷、發燒。
7.擠出的乳汁篇濃黃色。
8.有時母乳寶寶會抗拒喝乳腺炎的乳汁
乳腺炎症狀

乳腺炎如何自我急救處理?

先觀察乳腺炎的位置,並留意本身是否有發燒的狀況,在乳腺炎紅腫的地方先進行冷敷,舒緩乳腺炎疼痛的狀況。持續的親餵,除非是疼痛到無法哺乳,則建議改用手擠奶。
可以多休息補充睡眠,搭配加量食用卵磷脂,避免乳汁變得過於濃稠又再度發生乳腺阻塞狀況。
若發燒情況沒有好轉,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請盡快就醫。
哺乳期乳腺炎自救法

哺乳媽媽平時預防乳腺阻塞方法

預防乳腺炎的關鍵在於避免乳汁淤積,防止乳頭損傷。
平時也不要讓寶寶含著乳頭睡覺,每次哺時,儘量讓寶寶把乳汁吸空,如有淤積,可按摩或用吸奶器排盡乳汁。同時,應注意寶寶的口腔衛生。
哺乳後養成哺乳後定時清洗乳頭的習慣。如有乳頭內陷,可經常擠捏、提拉進行矯正。
《延伸閱讀》乳頭凹陷如何哺乳?正確乳頭拉提按摩5招



大家都如何處理乳腺炎?遇到了怎麼辦?

█哺乳媽咪回覆:媽咪妳可以在乳頭受傷的地方擦點母奶晾乾會好一點的,建議在寶寶還沒很餓的情況下餵奶他才不會這麼激動! 卵磷脂平時要吃預防塞奶和乳腺炎很有效的
█哺乳媽咪回覆:我之前也是乳腺炎,有吃藥,醫生有交待要冰敷,塞住的地方還是要擠掉,你留意一下乳頭有沒有小白點,如果沒有的話,小寶寶吸可以讓乳線暢通.
《延伸閱讀》乳頭小白點10大處理方法!

█哺乳媽咪回覆:主要還是靠給寶寶吸允+冰敷+鼓起勇氣不斷按摩(知道按了會痛,還是要用力按下去,最煎熬的過程),前後都要經歷約2至3天反覆發燒+5至7天乳腺暢通恢復期

█哺乳媽咪回覆:乳腺炎要冷敷而不是冰敷喲!冰敷胸部會受傷!可以利用高麗菜或小朋友的尿布用些水放冰箱冰10-15分鐘後,拿來冷敷胸部會比較舒服
█哺乳媽咪回覆:已經有硬塊了還是要把他吸出來,先讓乳腺暢通不然可能會乳腺炎吃退奶食物或冷敷只是減少奶水分泌,原本的奶水還是要吸出來它不會自己消失喔!


延伸閱讀
預防乳腺阻塞就靠它!哺乳媽媽的救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