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鵝口瘡Oral Thrush照護注意事項

什麼是鵝口瘡(Oral Thrush)

鵝口瘡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常見於2歲以下的嬰幼兒。由一種黴菌感染,這種菌叫做念珠菌,健康的正常人,口腔和腸道都可能存在白色念珠菌感染,在口腔黏膜表面形成白色點片狀絮狀物,形似奶塊,略微突起,邊緣充血,不容易拭去,強行剝離後會出現紅色創面嚴重時白色絮狀物遍布寶寶口腔,可出現在舌、頰、腭或唇內黏膜上。同時患兒還會出現食欲下降、呼吸不暢、吞咽困難等癥狀。
圖片來源:http://www.rayur.com/oral-thrush.html
鵝口瘡是指嘴唇、牙齦及口腔內膜上急性發炎,直徑小於一公分,疼痛的潰瘍,通常在 10 ~ 14 天內會自然痊癒,但常會再發。 正常或身體健康情形很差,使用大量抗生素、類固醇藥物,先天或後天免疫力受損的嬰幼兒皆有可能患鵝口瘡。
 
寶寶感染鵝口瘡症狀
  • 在寶寶口腔內的兩側、口腔上顎、舌頭上會出現白色的斑塊,看起來很像奶漬,但無法擦掉或洗掉。  
  • 有時在幫寶寶清洗口腔時,有可能會出現微量出血。
  • 嬰兒有可能因為口腔疼痛而拒絕吸吮,但此情形較不常見。

哪些情況下容易感染?

鵝口瘡常發生在口腔不清潔、營養不良或者長期使用抗生素的嬰兒中 比如下面這些情況都容易引起感染:
①媽媽產道有炎癥,寶寶出生時接觸了產道分泌物的黴菌引起感染。


②寶寶的奶具消毒不徹底,或者母乳媽媽的奶頭不幹凈而導致。

③日常衛生不註意,比如寶寶吃手、咬玩具,因而導致黴菌進入口腔引起感染。

④嬰兒體內菌群失調,使得黴菌趁虛而入而感染。 
  


寶寶感染鵝口瘡治療方法 
發現鵝口瘡後可口腔內塗抹制黴菌素,同時口服益生菌進行治療,在殺黴菌的同時扶植腸道正常菌群。

健康寶寶的鵝口瘡,因為只是一種暫時性的免疫失調,大都能自行痊癒。但有些寶寶的鵝口瘡,是因為存在著其他誘發因素,像使用抗生素、類固醇等,就必須把誘發因素去除後,才比較容易治癒。
PS:罹患鵝口瘡的寶寶,必須在病灶消失後的兩天內繼續用藥,以預防復發。

嬰兒鵝口瘡照護方法   

  1. 接觸孩子前先將雙手洗乾淨。  
  2. 出現在舌頭上及兩頰內側之白色凝乳斑的鵝口瘡,易與奶垢混淆,若硬性除去易導致出血。  
  3. 選用柔軟奶嘴。  
  4. 奶水溫度勿太熱。  
  5. 嬰兒飲食用具宜消毒乾淨,並放入一專用容器內蓋上蓋子。  
  6. 注意口腔衛生,餵完奶後,以無菌棉花棒或紗布沾少許開水,清潔口腔牙齦及舌頭,以免口腔內存留奶渣。
*治療五至七天後仍未改善,鵝口瘡情況越來越嚴重,嬰兒仍不願意進食或不明原因之發燒發生,應盡快就醫。  
*若媽媽同時有產道感染跡像時,亦請至婦產科就診。
 

預防鵝口瘡發生的方法

1.殺菌和消毒 奶瓶、奶嘴使用過後,都需要經過蒸氣消毒鍋的殺菌及消毒,或是以滾水煮沸做消毒,避免細菌的殘留,此外,安撫奶嘴也別忘了要進行消毒。
 
2.清潔玩具
寶寶可能會放入口中的玩具也要注意乾淨,必要時要進行清洗或曝曬太陽。

 
3.清潔口腔
每次喝完奶之後,最好再讓寶寶喝幾口開水,避免奶水殘留在口腔內,每天洗澡時也要用開水及紗布巾幫寶寶做口腔清潔擦拭。

 
4.少出入公共場所
平時少帶寶寶出入公共場所,減少寶寶生病的機會,避免抵抗力下降。
 


5.生活規律 規律的生活習慣、充足的睡眠,可使寶寶免疫力提高,減少鵝口瘡的發生。

鵝口瘡在小兒門診中是常見的疾病,家長如果懷疑寶寶發生鵝口瘡就盡快帶去請醫師確認,通常只要配合治療,很快就能解決問題。如果寶寶發生鵝口瘡時,也有尿布疹問題就要請醫師一併做檢查。
若寶寶過了一歲之後,還是經常有鵝口瘡的問題,就要考慮是否有免疫力不足的情況,需要再與醫師做討論。

看媽媽們怎麼說鵝口瘡?

  • 小白媽咪: 我來分享一下。我家妹妹的鵝口瘡三個月了,就是不好。就算好了,再多擦藥幾天、再停藥,一樣會復發,我每天清嘴巴、不時就換掉奶瓶奶嘴,我真的是又煩又無奈。 上週回娘家,剛好藥擦完,鵝口瘡又瞬間大爆發,我就想到娘家那邊有家很有名的中醫,我乾脆也帶她去看看中醫好了。 醫生把脈只說她抵抗力比較差,過敏體質忌生冷食物,就開藥粉給她吃。我就問,那還須要去看西醫擦藥嗎??會不會沒擦藥變很嚴重?(通常若忽視沒擦藥就會稍微開始破皮流血)。 醫生說:先不用啦!! 如果過兩天變得很嚴重再去看吧! 我也是一時懶惰(因為娘家小兒科要排超久)就沒帶她去看小兒科,沒想到,過了一天,鵝口瘡就這麼好了,再也沒出現過了,我既沒換新奶瓶、也沒再擦藥,反正就這麼好了.... 早知道早點試試中醫啊,那鵝口瘡的藥真的超苦的~~~ 
  • 小雨媽咪: 我們家外傭前幾天說小雨嘴巴裡頭白白的,我以為是奶垢,加上我在忙所以一直沒理他>< 結果越來越多@@ 晚上問朋友說可能是鵝口瘡,隔天上午趕緊帶他去看醫生,果然是!醫生給了三天的藥,一天四次擦在患處,三天後還要回診。 問醫生說為何會得鵝口瘡,說是黴菌感染,但是為何感染就不一定。小雨目前沒有其他症狀,希望擦藥可以快快恢復~

  • 安安媽咪: 前幾天發現小安嘴角白白的,以為是缺水導致嘴唇破皮。沒想到昨天又發現脫皮部分變多,下嘴唇也有脫皮現象,就想這一定不是普通缺水引起的破皮>< 但是又不像標準的鵝口瘡,因為鵝口瘡大部分都是發生在上顎、兩側內頰呀!可是我還是不太放心,今天早上還是帶去給醫生看。 醫生照例詢問最近有無生病、服用藥物、食慾不佳。結果是都沒有這些狀況,但診斷結果是輕微鵝口瘡。 看來是安安亂墾玩具導致黴菌滋生,媽咪我可是早晚幫他刷牙的耶! 通常鵝口瘡都是好發初生嬰兒,或是抵抗力弱的寶寶。再者就是有服用藥物影響口腔黏膜健康才容易有鵝口瘡,可是以上情況都被推翻,因為小安實在很強壯啊! 最後還是開了藥,口內塗抹一天3次,3天份,看來要好好嚴格把關小安亂啃玩具了><

  • 小妞媽咪: 月底的時候,我餵奶有發現小妞嘴唇有白色斑點,一開始我以為只是奶漬,但是擦掉後第二天又長在同一個地方,繼續擦掉,又長。第三天,我就猜測是「鵝口瘡」了。 一開始,白色的斑塊很淡,用紗布巾都能輕鬆擦掉,沒有多留意的話還真的以為是奶漬,不放心之下我就帶小妞跑一趟小兒科了。 鵝口瘡是念珠菌感染,是一種黴菌,本來就存在嬰兒的口中,如果喝奶的摩擦導致口腔粘膜刮傷了,就有可能會使這念珠菌孳生,嚴重的話會痛。判斷的方式就是像我用紗布巾去清理,如果可以輕輕刮掉就是奶漬,刮不掉或是刮了破皮、流血,就是鵝口瘡了。 拿了藥粉回來擦,醫生有特別提醒這是可以吃的藥粉,只需要抹在有白色斑塊的地方。擦完藥粉半小時內先不要飲食,以免影響到藥效。因為我目前還有親餵母奶,醫生也提到我的奶頭也要跟著擦,免得互相感染。 鵝口瘡的部分至少要擦藥一個禮拜,或是白色斑點消失三天了才能停藥,醫生跟我說:「一定會消失,不需要一個禮拜,如果不放心,擦完藥可以再帶過來讓我看。」 小妞的症狀算輕微,才擦兩次藥粉,白色斑點就全消失了,所以我就把三天份的藥粉持續給妹妹跟我使用,奶嘴也再多煮過一次,加強消毒

  • 小佑媽咪: 小佑得到鵝口瘡的時候,嘴巴周圍出現白白的分泌物,很像是一般嘴破的樣子,很容易被人誤會剛喝完ㄋㄟ ㄋㄟ沒漱口,剛開始不以為意,可是小佑出現明顯食欲不振的情況,嚇的我去找醫生報到,檢查之後,確定是鵝口瘡。 鵝口瘡常出現在舌頭及兩頰內側,以抗黴菌藥物治療,日常應注意餵奶時的清潔、奶瓶奶嘴煮沸消毒、玩具也是。另外餵奶後應立即餵一兩口開水以清潔寶寶口腔內殘留的奶渣。小佑快快恢復食慾跟健康吧,不然媽咪我都擔心死了啊~~

你還會想看
寶寶便秘怎麼辦?改善寶寶便秘小妙招
寶寶大便顏色如何判斷?新生嬰兒大便識別卡
寶寶衣服怎麼洗呢?洗寶寶衣服 神奇小撇步 - New !!
寶寶長牙須知-附寶寶長牙紀錄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