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生酮飲食│哺餵母乳適合生酮飲食嗎?

餵母奶媽媽能不能靠生酮飲食控制體重呢?

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為高脂肪+適量蛋白質+低醣類的飲食方法,哺乳、懷孕媽媽進行生酮飲食是否對身體有不好的影響呢?

什麼是生酮飲食?

生酮飲食是一種飲食計劃,可以控制糖尿病、兒童癲癇等,對血糖、減肥也有幫助,身體燃燒脂肪時產生酮體的過程,您的身體會變成脂肪燃燒的機器。你可以吃所有好的脂肪,如椰子油,橄欖油,無鹽黃油等。生酮飲食也被稱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飲食LCHF或簡單的LCFD飲食。



因為生酮飲食限制碳水化合物,所以沒有足夠的糖可供身體用作燃料,所以它採用脂肪。脂肪分解過程稱為「酮症」,它產生一種稱為酮的燃料。延伸閱讀》酮體(Ketone body)是什麼?

生酮飲食對哺乳媽媽的影響

1 ) 奶水不足
碳水化合物有蓄水功能,生酮飲食會造成身體水分排出的現象,母奶媽媽身體會缺水,可能會導致少量下降、減少身體製造母奶。

2 ) 身體不適
生酮飲食在在排水的過程中會連帶排出體內的電解質,例如:鉀、鎂、鈉,因而導致電解質減少的後遺症,又稱為生酮不適症Keto Flu。
這些可能包括:鹽的損失 、酮流感(像感冒一樣的不適) 、排便習慣明顯改變,如便秘、不舒服的腿部抽筋、明顯的能量損失、精神恍惚、頻尿、頭痛,哺乳媽媽也可以透過營養維他命減少生酮不適症。
延伸閱讀》11種維他命營養,減少生酮不適症

是否會影響母奶品質與營養

2004 Wood&Hilldebrandt 研究了兩群食用高碳水化合物飲食(HCLF)和生酮飲食(LCHF)的哺乳媽媽,這項研究是表明生酮飲食對母體、乳量或其水溶性成分(如蛋白質和乳糖)短期內沒有影響,與高碳水化合物飲食相比,生酮飲食的乳脂濃度和含量分別提高了約13%和15%。

【哺乳媽媽&生酮飲食→研究發現】
  • 無論飲食如何,每天的母乳生產量都是一樣的。
  • 兩種飲食之間的嬰兒攝入碳水化合物(乳糖)或蛋白質沒有差異。
  • 生酮飲食媽媽,母乳脂肪濃度較高、母乳能量含量較高。

給想嘗試生酮飲食的媽媽一些建議

  • 建議寶寶至少2個月大,或吃副食品後開始生酮飲食為佳。
  • 生酮飲食期間需喝足夠的水,以避免缺水。
  • 避免攝入太少卡路里,應每天大於1800卡路里。
  • 建議先從『低碳高脂』開始,例如飯先少一半,約一週後再慢慢減量。
  • 生酮飲食期間需注意母奶量是否有減少。
  • 補充營養維他命。

網友媽媽分享生酮心得

Leticia:我是生酮哺乳媽媽,生酮前看過書諮詢過醫師,我們不會拿自己孩子開玩笑,我不知道不適合的原因是什麼?我只是不吃碳水化合物,我菜都吃 ,肉都吃, 水也喝,另外補充孕婦維他命,其他礦物質,在諮詢過生酮友善醫師後,抽血留底生酮,我並不覺得我的行為是不對的!在奶量方面的確初期會少很多,因為身體會脫水!

小美:我的孩子已經快2歲了,但是喝奶的次數非常頻繁,因為我是全親餵的全職媽媽,19天來除了便秘的問題外沒有其他不適!而且我回想,孩子還小時我每吃油的食物像是麻油雞、花生豬腳就狂爆奶,我還因爲怕胖不敢吃多!我覺得你可以試試,然後健檢追蹤即可,不是有說新生寶寶就是酮體嗎?奶粉裡還要仿造母乳中的油脂成份,應該不至於太危險...總而言之,健檢追蹤比較安心!跟你分享^^

小芬:我也是哺乳媽媽 生酮因為吃過油 母乳會塞,吃點卵磷脂才不會塞奶唷!
延伸閱讀卵磷脂Lecithin-乳化作用(Emulsification)原理


詢問更多媽媽的經驗,加入生酮社團: 健康酮好會☛生酮飲食 防彈食譜 三餐記錄

也會建議媽咪們如果想執行生酮飲食減重計畫前,一定要跟您的醫療團隊做討論,有醫療團隊的協助下,會讓你在執行生酮飲食上更加安心與安全。

延伸閱讀
生酮飲食什麼食物可以吃?什麼不能吃?
生酮飲食便秘原因?(便秘穴道按摩圖)
產後哺乳期|減肥須知|瘦身禁忌 大全
產後哺乳期│哺乳媽媽的營養補充

資料參考
http://diabeteslive99.blogspot.tw/2017/05/ketogenic.html
http://kellymom.com/nutrition/mothers-diet/mom-lowcarb/
https://www.breastfeeding.asn.au/feature-article_low-carb-diets-and-breastfeeding

留言